Program

专业介绍
Program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
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
自动化专业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机器人工程专业
首页 > 专业介绍 >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

浙江省选考科目要求:物理、化学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是我校2005年开设的具有多领域交叉融合特色的专业,该专业主要面向与光学、电子、计算机等方面密切相关的信息的获取、传输和控制技术。通过本专业的学习,学生能够在电子电路、光电技术、计算机等相关方面获得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优秀的实践能力,进而逐渐具备研发新技术、新系统的能力。国际化特色明显,是全校十个国际化招生办学的专业之一,同时具备中文和全英文授课系列课程。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的主要课程包括:传感器与检测技术、信号与系统、工程光学、自动化仪表、测控技术与系统、智能仪器设计基础、光电检测技术、电磁测量、虚拟仪器及LabVIEW语言等。

(1)拥有一支较强的师资力量

    经过几年来的奋斗,测控系现有教师10名,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5名,博士4名,在读博士1名,9人具有硕士以上学位;2人有国家公派赴美著名大学留学经历,7人有出国访问经历,国际交流经历和企事业单位实践经历的教师占100%;过去5年,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发表SCI(含一区、二区)、EI收录论文10余篇;授权实用新型专利5项。

学院教师指导学生实验教学

(2)具备明确的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着重培养具备优良品德、较好的理论基础、较宽的专业知识面并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的,且能在国民经济、国防和科研各部门从事测量与控制领域内有关技术、现代仪器仪表和测控技术装备系统的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维护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3)具有出色课堂教学效果

    近5年来,共有40多位学生考取国家公务员和研究生: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大学、浙江工业大学、中国计量学院、浙江工商大学、浙江理工大学等;在各类竞赛中获奖100余次: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浙江省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飞思卡尔智能车及电子设计大赛、浙江省高等数学竞赛等;多位学生通过联合培养、暑期学校等途径到德国、美国高校进一步深造;本专业就业率每年在学院名列前茅。

(4)坚持紧密的校企合作。

    本专业与省内相关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共同培养应用型人才,主要合作单位有:浙江省质量检测科学研究院,中控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杭州华立仪表集团,浙江天煌科技实业有限公司,浙江大学鸣泉电子有限公司,杭州蓝天动力设备工程有限公司等。

(5)具备优良的实验条件

    本专业于2014年获批并开始建设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建设的实验教学平台项目——“光电检测技术专业实验室”,可以开展多项有关光电检测技术、精密测量技术等实验教学任务;此外,本专业已建有学生培养所需的“自动控制原理实验室”、“集散控制系统实验室”、“可编程控制器实验室”、“传感器技术实验室”“过程控制实验室”、“测控技术与仪器综合实验室”;能够开展“电磁测量”、“虚拟仪器及LabVIEW语言”、“智能仪器设计基础”,“ 嵌入式系统”、“电磁兼容性技术”、“ EDA技术”等课程的实验等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以及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等环节的实践教学任务。现有实验室全部向学生开放,实验开出率为100%。

【1】测控技术在生产和生活中的广泛应用

【2】测控专业海内外学生联合完成工业生产的仪器仪表调试

【3】测控专业学生参观核物理反应堆实验室

【4】测控专业学生在调试中国电信的集成安装盒

【5】测控专业留学生在实验室调试仪器设备

【6】测控专业留学生在实验室从事传感器测试实验

【7】光电检测技术专业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