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gram

专业介绍
Program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
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
自动化专业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机器人工程专业
首页 > 专业介绍 > 自动化专业 自动化专业

2022年按专业招生,3+3改革省份要求选考物理,3+1+2省份要求首选物理

该专业为浙江省级重点专业

浙江省选考科目要求:物理

    自动化专业是我校设置的首批工科专业之一, 2007年获批成为浙江省重点专业。本专业所依托的二级学科“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于2011年被评为浙江省“十二五”重点学科,一级学科“控制科学与工程”于2016年被评为浙江省“十三五”一流学科。专业拥有一支学术水平高、专业素质好、年富力强的师资队伍,其中56%的教师具有高级职称 ,80%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50%的教师具有国外留学经历,“双师型”教师比例达30%,为人才培养提供了强大的师资力量。自动化专业面向地方经济和行业的发展需求,提出了以应用为目标的“重理论、强能力、软硬兼修”的人才培养特色,目前设置了人工智能和工业机器人控制两个培养方向。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学生为中心,理论联系实际的教学管理模式,致力于培养能够运用信息领域的专业知识与人工智能技术,从事工业过程自动化、工业机器人、智能制造等相关领域的技术开发、产品设计、工程管理等工作,并具有创新精神、学习能力、国际视野和社会责任的高素质自动化专业工程技术人才。

    培养目标和要求:本专业培养具有计算机应用、信息工程、自动控制、智能信息处理、电子技术应用及微处理器控制等方面综合能力的宽口径高水平应用型工程技术及技术管理人才。

    自动化专业始建于1980年,前身为工业自动化专业,是我校建校初就设立的几个专业之一。1988年,正式更名为自动化专业。2007年,成为浙江省重点专业,是学院2011年省重点学科“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和2016年省一流学科“控制科学与工程”的核心专业。专业目前共有教师14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4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有11人。
    自动化专业主要着眼于为机器人和网络控制两个领域培养人才,以培养相关领域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应用工程师为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专业开设了相应的课程:自动控制原理、现代控制理论和智能控制基础是一切控制设计的理论基础,不管你是想成为机器人领域的专家,还是想成为某航天器的总设计师,抑或是想成为某大型企业的总工程师,都离不开这三大控制理论的支撑。电路与电子技术、微机原理及其接口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等课程是电子设计的基础,任何智能设备的研发都离不开它们的支持。机器人控制基础、机器视觉与数字图像处理等课程是主修机器人方向学生的必修课程,集散控制系统、现场总线与互联网技术等课程是主修网络控制方向学生的必修课程。
    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智能小车竞赛和机器人竞赛等大批赛事为本专业学生提供了练兵场,对有志于从事智能车、无人机和机器人等智能设备设计的学生,这里是你们学习的天堂。本专业学生可考取注册电气工程师等资格证书。毕业后,本专业学生可以考取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导航制导与控制、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系统工程、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等学科的研究生,也可直接进入设计院或企事业单位工作。近年来,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7%以上,众多毕业生考取了上海交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大学等985、211高校的研究生,大量毕业生进入电力系统和公务员系统工作。

全自动机器人操作平台

自控电机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