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deo

招生宣传视频
Video

首页 > 招生宣传视频 > 正文 > 正文 招生宣传视频
“贺校庆、育英才”——王尧欣带你走进自动化科研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0-07-06 09:13  作者:   来源:

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我是浙江科技学院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的学生王尧欣。“贺校庆、育英才”,今天就让我带大家走进633自动化科研实验室,一起线上参观实验室!

首先出现在大家面前的是一台直流一体式充电机,这是实验室前期技术的结晶。虽然,实验室的布局和以前相比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电动汽车,充电设备,产学研基地”这几个红色的大字一直留在实验室最显眼的地方,从PCB制作到硬件组装,从系统程序设计到社区充电智能调度算法的研究,一批批本科和研究生学子就是在这一个个小而齐全的实验工作台上,利用自身的专业技能将电动汽车充电设备的软硬件更新换代,推陈出新。

走近最左边的本科实验区,由于疫情和毕业的原因,今天实验室的本科并不多,但桌上略显杂乱的样子也可以隐约想象到他们平时忙碌的样子。为响应电气学院的“智能+”计划,实验室积极招收各年级的本科学子,进行PCB和算法设计方法的教学与操作,鼓励大家从书本中走出来,利用所学到的基础知识进行机械臂、智能小车甚至机器人的设计与控制,让大家在理论和实践的学习中不断挖掘自身潜在的软硬件设计天赋;中间部分是研究生工作区,可容纳了6位来自不同年级的研究生学子,本实验室和实验大楼301实验室对研究生进行联合培养,刚入学的部分研究生在此处交流学习基础理论和研究设计,然后在实验大楼301的实验室进行具体的操作和控制,主要研究方向涉及基于工业大数据的故障诊断和质量预测、基于肌电信号的机器人控制、基于深度学习的无损检测和基于多目标算法的工业过程优化等方面。他们涉及的研究方向各不相同,但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将利用机器学习以及深度学习的方法来解决实际生产生活中的难题,在研究和实践过程中不断发挥各自的创新思维,为我院在智能制造领域的研究添砖加瓦;实验室的右边是教师工作区,由陈才老师负责实验室日常的管理和指导,通过定期的教学培训和技术研讨交流会,帮助本科和研究生学子能够更好地开展理论和实践研究,同时也能更快地融入到633这个大家庭中。

综观整个实验室的布局,我们可以发现本科工作区大体上呈D字形,D是英文Door()的首字母,象征着研究的开始,而研究生工作区呈“土”字形或“田”字形,带有土地和耕耘含义,时刻提醒着我们在研究过程中需要脚踏实地、实事求是,才能拥有更大的收获。古人云“师傅领进门,修行靠自身”,教师工作区和学生工作区由一排书柜隔开,这也是在提醒大家无论是本科生还是研究生的学习在一开始的确需要老师的引导,但在研究和学习的过程中则更需要大家的自觉和努力。通过这样的布局激励以及老师和同学之间的共同努力,从实验室走出去的科院学子大多可以更快地进入就业岗位,也有同学考取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华东理工大学的研究生,一人获得本校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贺校庆,育英才”,我今天带大家参观的实验室到此结束,我在633自动化科研实验室,下期咱们不见不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