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gram

专业介绍
Program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
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
自动化专业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机器人工程专业
首页 > 专业介绍 >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2022年按专业招生,3+3改革省份要求选考物理,3+1+2省份要求首选物理

教育部首批卓越工程师计划专业

省一流建设专业

省“十二五”新兴特色(重点)专业

通过“华盛顿协议”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推荐理由:省一流本科专业,通过工程教育认证。专业按宽口径培养,强弱电结合,毕业生知识面广、能力强,广受好评。

专业介绍:专业分方向培养(电机与电气自动化、电力系统与供配电、电力电子与新能源),要求掌握电路与电子技术、电机学、电力电子技术、电力系统基础等核心内容及人工智能与物联网技术等新技术,培养具备电气工程专业知识、具有解决电气工程问题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专业背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是学校建校之初首批设置的工科专业之一,曾是中德政府间合作办学的专业,专业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鲜明。专业2010年获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2014、2017年分别获批浙江省“十二五”、“十三五”特色专业;2015年通过《华盛顿协议》框架下的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本专业毕业生的学历学位获得美国、英国、加拿大、爱尔兰、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华盛顿协议》19个正式成员的互认,为毕业生走向世界提供具有国际互认质量标准的“通行证”;专业排名在省内同类高校中位居前列。电气工程是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支柱。本专业依托省级一流学科及校级重点学科,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素质和一定的国际视野,在电力系统与智能供配电、电机与电气自动化、电力电子与新能源变换等电气工程相关领域的现场应用型电气工程师。专业培养实行弹性学制,学制4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专业特色:本专业培养学生掌握扎实数理基础与电气工程核心知识,具备分析解决电气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与使用现代工具的能力,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与社会责任感、工程职业道德规范与团队合作沟通、创新精神与终身学习意识等素质的高级应用型人才。具有“强电与弱电结合、电力与电子结合、元件与系统结合、硬件与软件结合”的宽口径人才培养特色。毕业生适应能力强、就业面宽、就业率高、毕业生主要从事电力系统生产与试验、电气自动化设备运行与维护、电气产品开发设计与应用、电气及自动化装备制造,以及电气工程项目实施和管理等工作。毕业生大多在国家电网等大型国有企业及知名民营企业工作,约1/4毕业生在国内外继续深造。

专业优势:本专业师资力量充足,教学条件优良。教授、副教授占比65%,具有全职企业工作经历的“双师型”教师比例达60%,具有国外留学或学习经历的教师比例达70%。专业教师中含硕士研究生导师6名。此外,专业还聘有德国等海外高校兼职教授及企业兼职教师10余名。本专业国际交流与校企合作基础扎实,与德国汉诺威应用科学大学、纽伦堡应用科学大学、德累斯顿应用科学大学、奥斯特法利亚应用科学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多所海外高校签订了合作协议,促进学生的国际交流和联合培养。与企业合作建有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各1个,与30余家大中型企业签订学生实践教育基地协议。专业实验室体系完备,建有电力电子技术、电机与电力拖动、发电厂与供配电技术等21个专业实验室,还在校内建有“西门子自动化实验室”、“罗克韦尔自动化实验室”、“松下电器实验室”等校企合作专业实验室,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和先进的实践平台。专业教师的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成果显著,有力反哺教学。

招生规模:本专业每年招收本科生100人左右。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在许继集团

电气专业学生参观杭州电力公司

电气自动化实训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