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gram

专业介绍
Program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
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
自动化专业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机器人工程专业
首页 > 专业介绍 > 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 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

本专业为浙江省“十二五”新兴特色(重点)专业

2022年浙江省选考科目要求:物理

本专业为浙江省“十二五”新兴特色(重点)专业

    2005年底教育部正式批准设置“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专业代码080712S),建筑电气与智能化是我国2006年才开始设立的新兴交叉专业,我校为最早设立该专业的高校之一,该专业主要研究以建筑物为载体时对电能的产生、传输、转换、控制、利用和对信息的获取、传输、和利用。2014年,我校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被立项为浙江省新兴特色专业,同时也长期是省内唯一开设本专业的本科高校。根据中国校友会网排名,我校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在全国名列第1位(并列),浙江省名列第1位。2014年被批准为浙江省新兴特色专业。“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是研究以建筑物作为载体的电能的产生、传输、转换、控制、利用和对信息的获取、传输、处理和利用的专业,目标是培养学生掌握电气、信息、建筑等学科交叉复合基础,掌握建筑电气与智能化工程的理论和方法,适应智能建筑、智慧社区、智慧城市等新兴领域的工程执业要求,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智能化工程师。有建筑智能化工程设计、智能家居与智慧城市智能信息处理及智能装备研发等方向,有多种校企合作课程、国际化项目和企业奖学金,学生参加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智能建筑工程实践竞赛等硕果累累,毕业生能够成为具有工业与民用建筑电气及智能化技术领域相关的工程设计、工程建设与管理、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等工作的、具有执业注册工程师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高级专门人才,需求火爆,多进入设计院、建设管理、智能装备研发高新企业工作,多名学生出国或者考入浙江大学、武汉大学、重庆大学等名校深造。

    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的主要课程包括建筑设配及其自动化系统、建筑供配电系统与电气安全、楼宇检测技术与仪表控制系统、建筑节能与智能系统集成、智能建筑环境学等课程,本专业学生可考取注册电气工程师、注册建造工程师、注册消防工程师等资格证书。毕业后,本专业学生可以考取电气学科、控制学科、建筑智能化等多个高校多个专业的研究生,也可直接进入建筑设计院、施工建设企业、智能建筑/智能家居及装备研发等企事业单位,最近三年,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持续保持在96%以上。

建筑智能化实验室

楼宇智能化项目研讨现场

学生进行楼宇智能化工程项目现场

学生在调试楼宇智能化

智能建筑